2013-08-09

左膝的受傷與回復

2012年的櫻花馬初馬雖然完成了,但在準備不夠下完賽的代價就是受傷了,花了好久才可以重新正常跑步,而且至今都還沒有參加第二場全馬。受傷治療的過程中在網路上獲得很多幫助,所以這篇是為了讓有類似傷痛困擾的朋友參考的。

話說初馬完賽後腳酸痛了一陣子,尤其上下樓梯時左膝外側有很明顯疼痛,其實受傷的酸痛和跑完累的酸痛是不一樣的,當時自己有稍微覺得不對勁,但並沒有很擔心,而這疼痛幾天後居然也好了,之後走路、上下樓梯均沒有異樣,一直到再次跑步時才發現不對勁,只要跑一下左膝外側就會明顯感到不適,很快地會變成疼痛而且痛到沒有辦法再繼續跑下去,但這時連 2 公里都還不到,疼痛一般會延續到隔天,一樣是上下樓梯,然後就又消失了,但只要再跑就會再出現……真是大事不妙。

症狀上看起來很像是 "髂脛束摩擦綜合症(ITBS)" 在網路上很容易可以找到相關資訊,只要是跟跑步及自行車有關的論壇一定都會有相關訊息,因為實在太常發生在這兩類運動上了。自覺可能是這個狀況後一開始想到的是尋求復健科的幫助,因為自身曾有椎間盤突出經復健後復元的經驗,所以對復健還蠻有信心的。復健內容是熱敷、電療以及超音波;同時也依據網路上找到的方法進行伸展及強化下肢的訓練並禁跑。因為只要不跑就不會痛,所以沒跑的話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好了,因此整個過程進行起來一直處於蠻疑惑的狀態,期間偶爾試跑則是感覺不到進展,非常擔心是不是永遠沒辦法跑步了,幾乎沒幾天就會上網狂查,晚上還會作腳好了很開心跑步的夢,然後醒來才發現是夢一場這樣……

就一直這樣沒進展到七月底,當時我在加州出差,同時很久沒跑步了,回國前心想不如再試試看是不是好些了,結果跑不到兩公里就讓我痛得無法正常走路,灰心之餘還是努力上網查詢決定回國再找別的醫師。其實這些關鍵字我已經找不下上百次了,但這回我注意到了一個中醫推拿師,還記得那網站是這麼寫的 "益茂中醫診所的廖師傅手藝很不錯" 於是決定回國馬上就去讓這位廖師傅看看。

廖師傅摸過我的左膝後認為我的左膝骨頭有點錯位而向外稍微突出,跑步時會磨擦到外側韌帶所以跑一下子就會發炎疼痛。據說錯位並不嚴重,當下廖師傅就幫我推了回去,而接下來一連四天每天都過去讓廖師傅推拿。再來就沒有每天報到,同時廖師傅要我開始進行短距離的試跑,從 2~3k 慢慢的到 5~6k 在慢慢跑的過程中感覺是否有任何不適,他好依此判斷我膝蓋狀況。整個密集治療大概持續了快一個月吧,某次廖師傅就告知以後就不用再來啦!!就這樣我左膝的問題最後是被廖師傅解決的,真是超感謝他,我還記得開始治療後頭一次跑完 3k 不覺得痛時我感動地都要掉眼淚了…又可以跑步真是太開心了。

這次受傷真的學到了很大的教訓啊…熱身馬虎不得,跑步也要量力而為。練到哪跑到哪,成績隨緣,健康最重要。千萬別再受傷啦!

沒有留言:

在 raspberry pi3 上建立編譯 Liunx Driver 的環境

近來花了許多時間嘗試在 pi 3 上建立可編譯 (可在 pi 3 上執行的 ) Linux driver 的環境,自己才剛想入門,沒想到就這起始點吃足苦頭,最後卻發現出奇容易…紀錄上來或許可以幫助其他人。 在 sosorry 的 用 Raspberry Pi 學 Linu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