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04

分離術捐血初體驗



1/3去北市府做了"分離術捐血"跟大家分享一下~ :p

分離術是啥?可以看這裡~

分離術還挺麻煩的,花的時間久之外,還得到捐血室或捐血中心去。
我是到北市府的捐血室。
說到北市府捐血室,這兒可是我人生第二次及在台北第一次捐血的地點!
當初剛到台北和同學們逛街就順道進去捐了~ XD

由於捐分離術需要先預約,不像去捐血車在門口排隊。
我是中午前才打電話的(臨時起意),很幸運地約到了~
聽說當天下午幾乎約滿了,只是後來很像很多人沒到的樣子。

訪談檢查:
分離術不像一般捐血只要看一下血紅素,而需要抽一些血出來檢查,
因此要先在非捐血的手臂扎一針~
由於我是頭一次捐分離術,所以還得驗尿和簽同意書。
另外,分離術點數也是兩點(同500cc),
只要間隔2星期即可進行下一次捐血。


捐血過程:

大概問了一下護士…
整個過程是把抽出400cc的血並送入機器進行離心分離,
然後再把分離後的400cc的紅血球等捐血中心不要的東西送回體內。
反覆個數次(到底是幾次我也忘了問…)
過程中在上臂會綁個類似量血壓時綁的以氣壓控制鬆緊的帶子,
在抽血時帶子會比較緊,反之則放鬆,蠻有趣的。
由於整個過程約1.5hr,所以椅子前方有個小液晶螢幕,
像客運那種,可以看到第四台的頻道。

如前頭網頁所說,會因為血鈣下降使得嘴脣有點麻。
還有因為捐血臂長時間保持固定姿勢,也會造成酸麻…
其他倒是不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。

分離術分出來主要是一些黃色的血漿,大概就是累積一袋後就大功告成了!
離心機。右下角袋內的黃色物就是我的血漿。XD

結束:
如同一般捐血,結束後可以在捐血室裡稍做休息。
喝個牛奶、吃些餅乾、看看報紙之類。
因為只要兩週就可以再進行捐血,護士會主動詢問是否預約兩週後的時間。
這次的經驗蠻新鮮的,雖然手臂有點酸痛,下回捐的時候要先橋一下姿勢。
不過時間上有點久,雖然市府還蠻方便的,還是得等有空再來挽袖~

就捐血中心的角度而言的話,分離術可以讓單人單次的捐血發揮較大效益。
對捐血人來說就不一定啦,畢竟要花上不少時間。
不過,若平時就有捐血經驗且又有空閒的話,還是建議試試…
而且兩週就可捐一次,對點數的累積可是大大地幫助喔~ XD

(捐血中心其實都是記點數的,一次分離術就是兩點,新聞見到的千次神人應該都是透過分離術 累積的。長時間這樣付出,真的很了不起就是。)

4 則留言:

Oscar 提到...

要等到你的文章真的很不簡單

breezy 提到...

呵,真是不好意思,我會努力的!! XD

midia 提到...

你又勇敢又有愛心!我只能說佩服!我一見到針就會昏倒…我沒捐過血

匿名 提到...

應該是血小板的樣子

在 raspberry pi3 上建立編譯 Liunx Driver 的環境

近來花了許多時間嘗試在 pi 3 上建立可編譯 (可在 pi 3 上執行的 ) Linux driver 的環境,自己才剛想入門,沒想到就這起始點吃足苦頭,最後卻發現出奇容易…紀錄上來或許可以幫助其他人。 在 sosorry 的 用 Raspberry Pi 學 Linu...